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肢體動作專題:創意與設計
SEMINAR ON STAGE MOVEMENT:GREATIVITY AND DESIGN 
開課學期
95-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戲劇學系  
授課教師
朱靜美 
課號
Thea3603 
課程識別碼
109 331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5:30~17:20) 
上課地點
1號館114 
備註
須經任課教師甄試。兼為傳播學程。先修科目:表演一上(適用全校學生,含研究生)。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肢體動作專題:創意的開發與設計
Seminar on “Movement”:
Creative Exploration and Design


開課系所:戲劇系
課程編號與班次:
上課時間:星期一5,6堂
上課地點:一號館114
授課教師:朱靜美

課程簡介內容:

人的肢體動作是一種超越國界的表演語言;在戲劇、動畫、遊戲的世界裡,它不是單純的肢體摹擬,而是深具情緒和各種動機的外在行為顯現。本課程引導學生運用身體的直覺式思考,解讀肢體訊息,並以即興練習和短景呈現,解碼動作的各種情緒符號&性格符號。本課程透過許多創意的動作開發和身體對情緒的記憶、身體與聲音的結合、身體與意象的結合等,幫助演員迅述地掌握角色的神態特徵,有利於扮活角色和展現一劇的表演風格。


教學內容:

1. 智慧肢體
2. 肢體思考VS.心智思考
3. 動作符碼解密:人的情緒源頭、性格基因
4. 動作設計&角色形塑
5. 動作說書人:即興默劇
6. 肢體與聲音:孿生子效應
7. 動作風格=90%表演風格


教學目標:

本課程的目的是提高演員對自己肢體動作特質和障礙的自覺,開發演員身體各部位的表達能力及敏感度,破除初學者因缺乏訓練和不信任自己身體的表達潛力而導致演出時的猶豫不決和模糊無力,引領其創造出高度創意、生動的肢體語言。

參考書目:

1. Grotowski, Jerzy. Towards a Poor Theatre. London: Methuen, 1975.
2. Suzuki, Tadashi. The Way of Acting. Trans. Thomas Rimer. New York:
Theatre Communications Group, 1986.
3. Richards, Thomas. At Work with Grotowski on Physical Actions.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1995.
4. Oxenford, Lyn. Design for Movement. 2nd ed. London: J. Garnet Miller,
1983.
5. Pasolli, Robert. A Book on Open Theatre. New York: Bobb-Merril, 1970.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